close
最近台灣颳起了一陣Linsanity(林來瘋),
大家開始分析它成功的原因,
為何能文武雙全,哈佛畢業又打進NBA?


其實在前幾個禮拜,
林書豪還沒有大爆發以前,
我看了幾篇文章,
都跟台灣的教育方式有關,
一篇是《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以及《給沈迷讀書的同學的一封信!》
這兩篇共同的重點是,
大部分父母、老師希望你在求學階段就是讀書讀書讀書就對了,
而忽略了其他的生活技能、你的興趣,甚至是你的夢想。

依稀還記得在我國中的時候,
班上有一個女生,我對她不是很熟,
只知道她很愛彈吉他,還有她是吉他社的,
不過她玩吉他玩到學業也荒廢了,
直到某一天班導就在大家的面前大聲斥責她:
「不要再玩吉他了,不要再搞什麼社團了,專心讀書!」




再對照林書豪大爆發以後,
看到了《豪小子的父母 才真不簡單!》這篇文章,
也許很多人看完了有不同的感覺,
但我看到的是"父母親的相信"!

為什麼呢?
之前沒有關注過林書豪的人可能不了解,
林書豪並不是新人,今年是他在NBA的第二年,
而他的NBA是從選秀會落榜開始,
也就是進行新秀選秀後,沒有一個球隊要你!!
好,沒關係,他繼續堅持,他參加夏季聯盟,
最後終於在開季前,勇士隊願意給他一個機會,
不過在勇士隊也得不到足夠的上場時間,
通常都是在差距很大、勝敗已定的垃圾時間才是他上場的時間,
這就算了,新秀沒有什麼上場時間很正常,
慘的是還被3次下放到發展聯盟,
講白一點就是,隊上的人手充足﹑,不需要你了,
先把你丟到類似美國職棒的小聯盟裡面,有需要再找你!
整季在勇士隊平均上場19.4分鐘,球季結束後,被勇士隊釋出,
也就是說完完全全的不要你了!!
而整個暑假也完全沒有球隊要他,
直到開季前火箭隊又給了他一次機會,
不過這次更慘,在開季前的熱身賽只替補上場了2場比賽,
總計出場7分51秒,然後又被釋出了......。
最後,來到了尼克隊,
來到尼克隊的前幾個月也是板凳中的板凳,
幾乎沒什麼上場時間,
直到最近因為主力陣容的傷病,
教練死馬當活馬醫,將林書豪放上場,
接下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了......。


回到正題,回顧這些經歷,
當你的孩子說要去打球、要去追逐夢想,
但是發現沒人要他,不然就是不給他表現,不斷的被開除,
你還會相信他、支持他,放手讓他繼續去追夢嗎?

我想很多父母是很難做到的,
有些父母可能在你開始要去追的時候,就開始勸退你了,
或是表面上說好啊好啊,但心裡想的就是等你碰壁以後就會乖乖聽話了。

例如我跟我爸媽說我要去單車環島,
我爸媽當然都說好啊好啊,
但心裡想的是,我根本不可能完成,
大概騎個兩三天太累就放棄了(這是我爸親口跟我說的= =),
雖然的確到最後剩三分之一的時候放棄了,
但我騎的時間遠遠比他們想像的還久......。


再加上如果你的兒子擁有高學歷,
畢業後卻跟你說他想走另一條路,
你會不會支持呢?
就像前述文章提到的,
一個哈佛經濟系畢業的兒子,
卻跟你說他要追求夢想要打籃球,
這樣會不會讓你覺得之前學費都白繳了呢?

我想很多父母應該還是難以釋懷的(包括我),
大部分台灣的父母甚只可以說東方人的父母中觀念中,
還是希望子女能夠當個什麼醫生、老師之類的,
勝過於去當個球員、畫家,
還是希望子女能夠坐在辦公室內安穩的賺錢,
勝過於用體力、勞力去賺錢,即使那是你的夢想......。



有人或許會覺得,那是因為他家裡經濟不錯,
才可以讓他去玩,讓他去追夢,
但試想,就算你家財萬貫,
但你家人就是不相信你自己想走的路呢?
我想也是沒屁用。





打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抱怨我的父母,
我覺得我的父母很棒很好,
只是單純有感而發而已......。

也許要改變這些舊有的家庭教育觀念,
就要靠我們這一代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k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